濕婆神專輯


圖一

以下資料,及圖一、二引述摘譯自80年代中澳洲霎哈嘉瑜伽群體的濕婆神專輯(The Lord Shiva),據Alex指出,內容均依錫呂瑪塔吉的教導而編成,與民間流傳,經過歪曲的神話傳說有別。

         輝譯

  「無形相的神在祂自己的創造物眼中有千個形相。祂是純潔的、不可滅的,其形相是無限的,深不可測。他沉醉在舞蹈的喜悅中,其舞姿曼妙,生出種種形相;當肉體與心靈被這種喜樂所觸及,就會無法自制。」

迦比爾(古印度詩人)

 

濕婆神的那塔拉嘉(舞蹈之王)形相

  濕婆(Shiva)即 Mahadeva(偉大的天神)、Mahayogi(偉大的瑜伽士)、Maheshwara(偉大之主)、Parameshwara(至高無上的主)就是Nataraj(那塔拉嘉,意即舞蹈之王)。濕婆就是宇宙之舞,且由祂的舞姿引出各種力量──即宇宙進化、持守及終極的消解。濕婆神右手執鼓,像徵了聲音。聲音由以太〔空 元素ether〕所乘載。萬物由「唵」音(AUM)所生。濕婆左手掌中托著火焰。火是大分解過程的媒介。故此在上主手中掌握了創造與毀滅。那塔拉嘉踏著被降伏臥地的妖魔(名Aposmara Purasha)而起舞。那妖正代表了無明(無知),及因無明而來的黑暗。因著祂的舞姿,人得以從無明中獲得解脫,超越塵世而昇進。

  祂在圈中起舞;那圈就是班丹 ( bandhan 靈體保護 ),圈有火有光,那就是唵(AUM)──那引發創造巨輪的聲音。由此生成的三態(gunas)以濕婆的三叉戟為象徵,而創造過程的旋率則以鼓為象徵。祂的其他手勢代表了保護和寬恕。

 

  濕婆的林伽(The Shiva Linga)

圖二

  濕婆神的林伽象徵了太初創造天地時的力量(普祭時液體淋在表面,流到兩側分開的通道,那就是「一生二」之意)。如是者,林伽代表了超越者,即所有雙昧(二元性)與創造的無因之因。

  (故事)在 Lingodbhava Murti 之中記述了主梵天( Brahma 婆羅摩)與主毗濕奴( Vishnu)有一天爭論誰是創造主的時候,突然在眼前出現了一個形如宇宙大火焰的林伽。二人停止了爭論,想去了解一下林伽的始與終。梵天(婆羅摩)以山豬的形相往地下鑽,而毗濕奴則以迦魯達(Garuda,大鵬金翅鳥)的形相往頂端的方向一直飛去。可是兩位都無功而還,找不到林伽的邊端。因而覺悟到,有人比自己還要偉大得多,就自願稱臣,向偉大的林伽膜拜。當時濕婆神從林伽中央現身出來,千手千足,以日、月、光為三眼。並對毗濕奴和梵天婆羅摩開示,說二人都是各自從祂的腰的左右兩邊而生。這個事實令二人實為一體。說完之後,偉大天神(Mahadeva)便返回林伽裡去。

 

 

 


 

涅槃境界的六段頌文 (Six Stanzas on Nivana ,又稱 Tad Niskala )

引自 商羯羅 [ * Shri Adi Shankaracharya 公元 788-820 ] 《真我的知識》"Self Knowledge"

轉引自《禱告與頌讚》(采菊編譯.香港霎哈嘉中心出版)

 

  「商羯羅大師曾經很美麗的描述那大梵的力量,他說,我便是大梵。如果你們達到那境界,要讓我知道。這是最好了解你們本來面目的方法……當你們到達涅槃境界時,且看有甚麼事會發生在你們的身上……」

錫呂.瑪塔吉

封面插圖選自knowledge of reality 雜誌網頁14期 (
http://www.sol.com.au/kor/14_03.htm )

「 唵,我不是此思維,
不是此聰明、自我(我執),或注意力(chitta)。
我不是此耳朵,不是此舌頭,
不是此嗅覺或視覺,
我不是此以太
(ether),不是此空氣,
我是永恆的喜樂和知覺,
我是濕婆神!我是濕婆神!

我不是此生命氣息(prana),
也不是五種呼吸,
我不是身體的七個元素,
也不是五孔,
我不是這雙手,不是這雙腳,也不是這舌頭,
我不是任何行動的器官,
我是永恆的喜樂和知覺,
我是濕婆神!我是濕婆神!

我不是恐懼、貪婪,也不是錯誤的見解,
我無不喜,亦無所喜,
我無驕傲,無自我,
無所謂正法與解放,
我不是思維的欲望,
也無欲望的對象,
我是永恆的喜樂和知覺,
我是濕婆神!我是濕婆神!

我不知何所謂快樂與痛苦,
道德與不道德,
我不知甚麼是咒文,甚麼是獻祭,
我也不是吃食物者,
我不是食物,也不是吃的行為,
我是永恆的喜樂和知覺,
我是濕婆神!我是濕婆神!

我沒有死亡或恐懼,
也沒有所謂階級種姓,
我不是父親,也不是母親,
我甚至無所謂出生,
我無朋友,也無同道,
我非門徒,也非導師,
我是永恆的喜樂和知覺,
我是濕婆神!我是濕婆神!

我沒有任何形相,也無幻想,
我是無所不在,
我存在於每一處,
我超越此感官,
我非救贖,
亦非知識的對象,
我是永恆的喜樂和知覺,
我是濕婆神!我是濕婆神! 」

 


 「......你們便是如此,你們是永恆的喜樂和知覺,即是意識,純綷的意識。我想一定是這樣,你們每個人要用心記著這段話,並在所有的靈舍中念誦。這是很好方法,使你們記得自己是誰!願神祝福你們!」

錫呂.瑪塔吉.涅瑪娜.德維

19867月 講於奧地利 導師崇拜

 


[ * 又作Sankara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