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元素

(譯自Blessworld.org網頁)

以下轉載自SMILE,據說內容是從吠陀經中找到。)

 

 

*   *   *   *   *   *   *

 

  根據印度醫療科學及先知聖哲所傳整個宇宙由五大元素所組成,即使人體也是由相同的五大元素組成。毫無疑問,有些人手掌上有多過五隻手指,但一般來說,那額外的手指的用處不大。

  根據吠陀經中的”And Pind”理論,人體是宇宙縮影。按照這個科學理論所說外太空有太陽、月亮、銀河、看得見或看不見的行星、大或小的星體等等。那意味著這宇宙中的萬物也在同一個精微或渺小的人體小宇宙中也存在。

  根據瑜伽科學承傳,宇宙萬物由五大元素組成。在人體,骨骼及肌肉由土元素組成,血及其他體液由水元素組成。整個生命力(vital energy元氣)由火組成。人體的各個機能運作源自空氣(Air風);最主要的內在精緻能量,即我們所說的真我(Atman),就是空元素(space)。

  五大元素也以特定次序排列。按照大自然的規律,我們有五指。五指就代表了五大元素。即地、水、火、風、空。同樣,無名指代表了土、尾指代表水、拇指代表火、食指代表風;最後,中指代表空。大家會赫然發現,宇宙萬物也按此循環而生死枯榮。

  例如,大家可看看地球的毀滅作例。根據吠陀哲學,在「毀劫」(Pralaya)之時,據記載,整個地球,即大地,會化為水,而水會化為火,火則化為空氣〔風〕,最後,這空氣消逝,化作虛空。

Jai Shri Mataji   輝譯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