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篇 (2)


羅摩(Shri Rama)專輯

 

羅摩是十車王(Dasharatha)的長子,他的王國在北印度的亞尤迪亞(Ayodhya)。羅摩最親密的伙伴是祂的弟弟拉斯曼(Shri Lakshmana)。他們年紀漸長以後,聽說闍拿迦王(Janaka)有位美麗的女兒叫悉妲(Sita),闍拿迦王許下諾言,誰人可以拉動他的重弓,便可迎聚他的女兒。

羅摩、拉斯曼以及其他許多皇子參與這場角逐,他們許多甚至連弓都拿不起,更不用說要拉動它。只有羅摩能把重弓拉動,而且拉得漲滿,重弓也為之斷為兩截。於是羅摩便娶了悉妲為妻。

羅摩的父親希望羅摩成為新任國君,可是羅摩的繼母卻加以反對。國王最後廢掉羅摩,並且要將他們放逐十四年之久。國王另立第三子巴拉特(Bharat)登上皇位。

羅摩遵從父親的旨意,偕同妻子悉妲和弟弟拉斯曼離開故國,向南走到一處叫丹達卡(Dandaka)的森林,並且住在那裡。

有一天悉妲看見森林中有一隻金色的鹿,祂央求羅摩為祂捉來。羅摩叫拉斯曼保護悉妲,便出發去追那頭鹿。鹿走得很快,羅摩亦步亦趨,離開所住的茅舍越來越遠。這時悉妲開始擔心丈夫的安全。其實那是楞迦王羅伐那(Ravana)的詭計,目的是要把羅摩引開。等了許久都不見羅摩回來,悉妲便央求拉斯曼前去尋找。離開之前,拉斯曼在地上用弓畫了一界線,囑咐悉妲說:「無論發生甚麼事,都不要越過此一界線。」


插圖說明:印度著名神話人物,中為王子羅摩(Rama),左為其弟拉斯曼(Laksmana羅什曼那)右為妻悉多( Sita 另譯悉妲 ),前為追隨者猴王哈努曼。全為忠、信、仁、義之象徵。 [ 本刊編註 ]

 

當悉妲獨處的時候,羅伐那便出現,他變作一個修行者前來乞食。悉妲越過界線,施捨他一點食物。羅伐那馬上逮著悉妲,並帶著她離去。羅摩和拉斯曼回到茅寮之際,悉妲已經去得無影無縱。

羅摩和拉斯曼數月來不斷找尋悉妲。其間羅摩幫助基斯基達國(
Kishkindha) 的廢帝蘇幾瓦(Sugriva)恢復了王位。為了報恩,蘇幾瓦派遣猴軍將領哈努曼(Shri Hanumana)幫忙,找尋悉妲。最後哈努曼找到了悉妲。悉妲被禁錮在楞迦,羅伐那的禦花園中。哈努曼將羅摩的戒指交給悉妲,並說很快便會前來救祂。不幸地,哈努曼被抓住,帶到羅伐那跟前。羅伐那著令將哈努曼的尾巴點著,作為懲罰。哈努曼很聰明,祂用尾巴左竄右掃,把羅伐那的都城一半都付諸一炬,然後祂才回到羅摩那裡去。


哈努曼回去組織祂的猴子大軍,越過海洋,殺入羅伐那的都城。羅伐那拒絕釋放悉妲,於是兩軍大戰了許多個回合。在最後一場仗中,羅摩用因陀羅(
Indra 風神)給祂的飛鏢擲中羅伐那的心臟,楞迦王羅伐那在是役中死去。

   羅摩與悉妲最後終能團聚,偕同拉斯曼和哈努曼,一同飛回亞尤迪亞,羅摩執掌皇位,滿城百姓興高釆烈,歡迎他們的王子凱旋歸來,滿街滿巷都掛滿了彩旗橫額。入夜後,**滿城燈光燦爛**,加冕的盛典一直維持了好幾天。

[ 香港霎哈嘉瑜伽中心版權所有1995 ]

** 見第7期兩篇排燈節典故的文章

 

 



相關文章:

本期:考古大發現 : 羅摩橋 Rama's Bridge;印度史詩簡介《羅摩衍那》Ramayana

本期 : 神話篇 Mythology :濕婆 Shiva(續)

上期: 濕婆神專輯 (Lord Shiva)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