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期介紹

“Diwali”(Deepavali) 排燈節(光明節

 

(1) 有關  Diwali (電郵 )

Diwali 是慶祝 Shri Lakshmi(女神拉希什米)的降生,她出生於太初的海洋中 ,而耶穌基督也在這個全年最黑暗的晚上出生。按照古老的印度(Shalivahanas 薩利瓦漢拿王族)曆法,人們總在這個晚上點燈來慶祝。

[ 按傳統神話 ,財富女神 ] Shri Lakshmi(拉希什米)出生後,形成兩天的月亮也從同一海洋中出生,這個月亮從翻騰波動的太初海洋中出來,被置於Shri Shiva (濕婆神)的頭上;而這個太初海洋除了製造了Shri Lakshmi(拉希什米)及那彎新月外,並許多他奇蹟事物,也產生了很多毒素。在濕婆神喝了這汪洋所產生的毒素後,這月亮令他安靜下來。

Diwali這個節日共有五天,緊接Dussehra的二十天節期,而Dussehra 正是Rama (羅摩)在Navaratri (女神拉特利節)裡最後殺死 [邪魔]Ravana(羅伐那)的那個時候。

第一天:Dhantrayodashi (月的十三天)

這天Shri Lakshmi 從太初海洋中出生,她是以 Shri Gruha Lakshmi (古哈拉希什米)的形相而生,所以這天也是把禮物送給家中的 Gruha Lakshmi (家庭主婦)的日子。

第二天:Narak Chaturdashi (月的十四日)

這天名為Narakasura (那洛迦阿修羅)的邪惡的羅剎(Rakshasa 惡魔)被殺,而地獄之門亦被打開,好把羅剎魔都放進去;而瑜伽練習者亦應盡早上床睡覺,然後第二天較遲起床。

第三天:Dipawali (月的十五天)

這天是慶祝羅摩回歸到他的皇國及加冕典禮;這夜也是無月光,最黑暗的一夜;主耶穌在這全年最暗的黑夜凌晨二時出生;這夜家裡每個房間都必須點燈,亦應進行Shri Lakshmi (希拉什米)的普祭,正因如此這天被稱為Dipawali──燈光的節日〔排橙節〕。

第四天:新年(新月第一天)

在馬哈拉斯特拉邦(Maharashtra)這個地方,錫呂瑪塔吉的祖先,即薩利瓦漢拿氏族,從這天開始慶祝新年;在馬哈拉斯特拉邦仍有一個習俗,就是在這天在房子外面插上一枝長杆,在上面放一件披巾和一個 Kumbha(寶瓶)。

第五天:Bhaubeej (新月第二天)

這天慶祝月亮在太初海洋中降生,他是與拉希什米 (Shri Lakshmi) 同時出生的兄弟;對我們來說,他是我們母親的舅舅,也是所有女神的兄弟。這天裡曾在 Raksha Bandhan 裡有"上契"(Rakhi)兄弟的Rakhi姊妹們在向他們表示敬意。

...... 可在房子外(或門前台階上)點燈慶祝五天期的Diwali (燈節),亦可在最暗之夜燒鞭炮來把惡魔驅回地獄去,甚至掛起寶瓶和披巾,或進行以上所有的慶祝習俗;但送禮物給家裡的主婦一項,則必定要做。

 

(2 )譯自澳洲練習者通訊 20/10/2000

人們慶祝Diwali這個大節日,通常是懷著熱衷與歡樂之情。世界各地的霎哈嘉瑜珈練習者也慶祝這個節期,以驅除黑暗、無明,並迎接生命中的光明來臨。

Diwali是女神拉希什米(Shri Lakshmi)的節日......帶來平安與好運。

當年主羅摩 (Lord Ram) 殺掉惡魔羅伐那之後,與[弟] 拉斯曼(Laxman)、[妻] 悉妲 ( Sita)、及 [僕] 哈努曼 (Hanuman) 回到Ayodhya。人民就每家每戶都點起油燈慶祝,一時燈火通明,把黑夜變成了光明的節日。Diwali就是這樣在 Ayodhya首次為人民所慶祝。自此之後,Diwali就用來慶祝羅摩戰勝羅伐那。

Diwali 也被視為財富與吉運女神 (Shri Lakshmi希拉什米)的節日。女神希拉什米會到訪每戶人家,所以應先打掃執拾家居一番來迎接她。

傳統上人們在家裡點著陶油燈和彩燈,又在地上灑彩粉繪製成圖案 (Rangolis)。這樣,新月那夜,即所謂 Amavasya,就變成華燈燦爛,五光十色之夜。

......

Chris Kyriacou

 

 

 

 

 

 

彤、輝譯

[網主註 :

1. 以上為印度及澳洲裔的霎哈嘉瑜伽士撰寫的資料( 節錄 ),部分結合了鍚呂瑪塔吉的教導寫成。

2. 對印度人來說,這節日的重要性,好比中國人過年,西方人過耶誕節一般。

3. 有關羅摩 (Rama)的神話傳說,可參考印度古經典史詩 Ramayana,本刊有論述 。另可參考 http://home.kimo.com.tw/emilyhuang22/religion05.html

4. 本刊第11期 "中文裡的梵語" 另有引錄宗教大詞典的文本,但似乎未見全面。

5. 另見以下中文網頁可參考。

中文: 靈量喚喜網 (印度節日探源 之 •Diwali 排燈節 )

英文: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