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之旅馬來西亞之行1998

 

七年半前的一次旅程,帶來了很多啟發,對日後的行事方針和心態也影響深遠。不過,只是私底下在香港談過幾次,用英文電郵也要等到2005年才第一次與西方練習者分享了這次經歷。終於在2006春節北京交流會第一次在公開場合用這故事來打頭陣,為「經驗分享」環節拉開序幕。

1998年,香港的霎哈嘉集體裡發生了一些事情,也感到自己在霎哈嘉的生命來到了十字路口,心情凝重之際,剛好暑假,就想起不如往外面走走,看看有甚麼新體會。 就這樣內子給我訂了機票,只發了一封電郵給馬來西亞Liz告訴她我有意到那邊走一趟,只簡單的說了甚麼時候到達而已。自己沒有甚麼計劃就動。真沒有太多的期望要住在那裡,參加甚麼活動,一切都沒有想。收到回覆後就動身飛往吉隆坡,心裡只帶著兩個願望:想看看可以把甚麼帶回來,也看看有甚麼可以帶過去。

因為之前一兩年,印裔的Liz曾幾次出差經香港,也曾一同參與了菲律賓的首次公開講座,所以與她家人都熟。

下機步出大堂,見Liz來接機,但後面有約十位yogi同行。心想「我是誰?幹甚麼這麼多人來接機呀?」合十,握手,跟各人打招呼後,Liz「他們不是來接你的,是因為 Uncle Ivan( 該國領袖 )到卡貝拉參加普祭,大伙兒是來送他的。他剛上機了。」

Liz和她丈夫把我送到他們家小住一天,第二天正好是克里希納普祭。她叫我帶同行李,說另有安排。普祭有過百人出席,這也是我平生第一次身在外地參與的「兄妹節」。

活動後 Stephen 和太太 Mei 把我接回家。翌日早晨,連同 Uncle Richard,我們一同驅車往北部的馬六甲。原來有好幾位原居馬六甲,現以吉隆坡為家的華裔 yogi 獲得自覺後很想為原居地的街坊做點事,就相約每周末回去搞班當時已到了中級班階段。參加者華裔、印裔各半,全英語進行 。那兒,我住在Peter Chan家裡。之後他帶我往馬來西亞南部走,參與了一些初班活動,也拜訪過一些人。其中一位借出地方搞聚會的老華僑說:他練了霎哈嘉瑜伽只有幾個月,但只要早上靜坐過後才到他的橡膠園走走,「一切總是順順利利的。」

當時心想,反正來到南部這麼近新加坡,如果也能到那邊多好!

Peter就對我說,他明天就要駕車到新加坡出差。「去不去?」我當然喜出望外。當地另一華人退休教師也一同出發。到達當晚,恰巧也正好是當地的初班,活動後大伙兒到那邊領袖的家裡吃飯和留宿,當地練習者也一同談天交流到很晚才離開。

最後還有一個驚喜,翌日他們把我帶回馬來西亞一個臨近邊境且非常新的活動地點,新加坡的金銘(Gerald)也同行。活動開始,他向參加者說香港來了一位「貴賓」。後來才知道,原來新山 ( Johor Bahru )之所以有班開展,是因為一位來自沙巴的人的完全令人費解的經歷而引發的。話說當年這人從報章看到有關霎哈嘉瑜伽的報導,但四處打聽也找不到具體聯繫方法,一次送機時姑且一試,問那要上機的朋友。就這樣那朋友拿出一本小弟編的《實現你的自覺》相贈。不要說當年,就算到現在,沙巴這樣遠的地方還是沒有霎哈嘉瑜伽練習者的。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原來馬來西亞北部和中部的華人基本上是懂英語且不看華文的(可能會說一點點,但不會讀華文),南部卻非常艱難,英語講與寫都不會,只會華語。所以他們非常珍視香港送過去的中文資料,很小心的流通,很用心的學。

    在上天的安排下,每晚上我都參加不同的班,看見不同的事物,學到想學的東西,見識了人家怎樣帶初班、中班和普祭。如是者,整個旅程我沒有用過一毛錢買飯吃,也沒有坐過一次公車、火車或的士。每天就只是享受上天的奇妙安排和啟示。

    在飛機上,我很感動。一坐下來眼淚就停不了。心裡感恩,但不停的問:母親,為什麼你要給我看見這麼多呢?這麼一問,腦子裡靈光一閃,李小龍的故事就彈了出來。

         李小龍生於美國三藩市,香港長大後回到美國一心想進軍何里活(好萊塢),但因各種原因未能成事(當然種族歧視是其一)。他就想:假如我不能從正門進去,我何不從側門進去?他就飛回香港,步下機場之際已是明星,不到幾年就成為整個亞洲區的天皇巨星,然後何里活邀請他回去。 

        我就明白了,假如不能正面的幫助中國大陸發展,我可以先幫助其他地區和海外的華人,包括香港、台灣和馬來西亞,甚至身在歐美的華人。就這樣,回港後我們編成了第一本霎哈嘉瑜伽中文通訊

    總結這個旅程,啟發有幾方面:

1.       事情這麼順利得難以置信,是湊巧嗎?還是因為上天自有其計劃?順應天命,就如順應巨大法輪的運轉,方為「順」也。

2.        上天要給我們看到這麼多,也能接受這種順境,是因為上天要我們「肯」參與其中,肯完成上天託付的工作,否則給我們的順境又有何意義呢?

3.       母親早已說過,如果是為了霎哈嘉的事,不要想太多,只管去做吧。這就是筆者近幾年來的工作方針和指引。

 

Edwin 2006年3月2日


 



 

 

 

The Joy of Kundalini Awakening - Collective Memories of Hongkong Sahaja Yogis

靈量喚喜網 ── 香港霎哈嘉瑜伽士集體回憶